芝 加 哥 佛 光 山
Fo Guang Shan Chicago Buddhist Temple (IBPS)



2019/05/26  芝加哥悉達多慶典 載入美國國會史冊








平面媒體報導




悉達多慶典 芝加哥佛光人集體創作 載入美國國會史冊



  【人間社記者 李性銘、緣安 芝加哥報導】芝加哥佛光山與國際佛光會芝加哥協會聯合舉辦的「悉達多太子慶典」(Siddhartha Festival),於5月26日舉行隆重開幕儀式。美國聯邦眾議員福斯特(Bill Foster)親手簽署美國國會會誌,佛光山海外弘法創舉被永遠載入史冊。通過佛光人連續3年集體創作的慶典,使佛教走入當地社區。不僅是福斯特眾議員,伊利諾州參議員卡瑞(John Curran)、駐芝加哥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黃鈞耀、Woodridge市市長康寧漢(Gina Cunningham)等貴賓共同祝賀,吸引當地各族裔社區民眾逾200人共襄盛舉。
  「我堅信佛教所倡導的民主與慈悲,能夠推動世界發展。」美國聯邦福斯特眾議員在親手簽署的美國國會會誌(Congressional Record)上,紀錄下:「悉達多太子慶典,謹遵佛陀的教導,跨越宗教、種族相互尊重包容,以文化服務社會大眾。芝加哥佛光山與國際佛光會芝加哥協會是社區最具價值的一員,多年來參與食物銀行、社區祝禱等慈善活動。我與我的同仁們,表揚你們的成就。」

最大佛教慶典,芝加哥新地標
  在芝加哥西南郊區繁忙的53號州際公路上,聳立著美輪美奐的花燈展區,成為城市新地標。這都是80位佛光人通過2個月的時間,在5英畝的土地上從木工電力做起,因此吸引眾多鄰居前來參與。舞獅鼓陣集眾,祥獅獻瑞為開幕式揭開序幕。住持覺麟法師、芝加哥佛光協會周邁平會長與各位貴賓們,在所有民眾的見證下一同剪綵。
  周邁平會長致歡迎詞時表示,一整月的佛誕節慶祝活動既有傳統文化,也有現代氣息。光象徵著佛教的智慧,花燈展示著,東方文化;而雪燈代表著西方文化。兩種燈光的運用融合著東西文化,尊重與平等。
  戶外每一個花園都有各自的主題:菩提大道下,首先呈現蔬食A計劃,呼籲大家對全球曖化重視;一花一世界,告訴我們在一朵花裡可以看到世間萬物的自然規律;在好苗子小區裡,感受到93歲高齡的星雲大師,還在用一筆字書法努力為眾生培養未來;禪園邊椅子提供大家,可以坐在佛陀旁邊,體現著眾生平等。

多方讚歎,歡喜成就
  「悉達多太子慶典能夠在我的轄區裡舉辦,我感到非常驕傲。」伊州第41選區卡瑞參議員很歡喜讚歎,「對於整個伊州來說,這場慶典所宣揚的宗教多元與包容是尤為重要的。所有的佈置、設施、環境,非凡的創作,非常令人驚訝!」當大眾一起諷誦《心經》禮讚佛陀時,卡瑞參議員從始至終試著用中文一起唱誦。曾作為9年的DuPage縣委員,參議員欣然提出要協助芝加哥佛光山以及佛光會,一起服務當地社區與華人團體。
  駐芝加哥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黃鈞耀處長表示:「所有佛光人從無到有,集體創作出來的,非常不簡單值得敬佩。」庭院裡充滿了提倡環保、重視生命,都是傳達給世界上每一個人的重要理念。佛光山所推動的「人間佛教」,不僅是文化、教育、慈善、共修,與經文處推台美之間的文化、友誼、宗教的責任相輔相成。

安靜祥和,淨化人心
  甚少參加亞裔活動的Woodridge市康寧漢市長在繁忙的政務下,原本只安排1小時參加慶典,因被佛光人的熱烈歡迎所感動,特別更改行程,4個小時全程參與,直至慶典結束,仍興奮地與法師們交談:「在過去的幾年中,當我駕車駛經過這裡時,都非常好奇,這次非常榮幸受到你們的邀請。這裡的佈置使我感到真正的平靜與祥和。佛光人熱情地導覽,直接溫暖到了我的內心。」她非常期待今後與佛光山的合作,並立刻邀請佛光人參與9月底Woodridge市60週年紀念遊行活動,並肩作為夥伴,共同開創更好的社區,創造更加美好的世界。
  貴賓們頻頻在「我愛佛光山」(I Love FGS)旁和慶典各處頻頻拍照留影,大讚國際佛光會在全球倡導的零飢餓、抑止暖化的「蔬食A計劃」,希望日後多多合作為社區服務。

禮讚佛陀,恭敬浴佛
  室內的精彩表演首先由住持覺麟法師、監寺有恆法師帶領大眾一起諷誦《三寶頌》和《心經》禮讚佛陀。剛成立不久的青少年法器班,由Samuel Haverkos和Beatriz Haverkos 帶領7位青少年身著海青,專注地營造出「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的景象。佛光音緣讀書會,由芝加哥名音樂家歐純妃指揮,以優美的歌聲,以《師父頌》和《十修歌》淨化大眾的心靈。
  佛光會理事們傳承的第二代發心以才藝供養大眾。代表美國參加世界功夫錦標賽的佛光青年孫源源,帶來精彩的太極表演。她更與佛青王彬馨和王彬怡姊妹以弦樂演奏《佛光山之歌》和《快皈投佛陀座下》,以佛曲音樂弘揚佛法,掌聲不斷。動中取靜,芭蕾舞家Melissa Sall?e自創的禪舞,與有恆法師的手印表演,獲得滿堂彩。
  不論男女老少、膚色人種,貴賓和民眾都在悉達多太子面前虔誠浴佛,由當地青少年,為來賓贈與香湯將歡喜帶回家。參加者感歎佛光人舉辦的悉達多太子慶典很有規劃,由內到外都感受得到義工們的極大付出與精力,希望未來的活動一定再次前往。

集體創作,撰寫歷史
  住持覺麟法師以圖片為來賓介紹全球佛光山「以文化弘揚佛法,以教育培養人才」的宗旨。用平等、尊重和寬容推動教育,消滅貧窮,如巴西如來之子足球隊、南非女子天龍隊、印度沙彌佛光童軍團等,皆是佛光山以教育翻轉人生的最佳展現。鼓勵孩子,肯定自我的價值,懂得惜福結緣的重要。而國際佛光會列入聯合國非政府組織(NGO)與不同宗教團體建立溝通的橋梁,更將星雲大師提倡「人間佛教」的精神與理念散播到全世界。
  佛光人不僅生產歡喜,更提倡融合,集體創作。花燈展區裡,處處是義工師兄師姐的身影,鋸木頭,釘花架,搭平台,纏花縵,佈電線,掛燈籠,將佛陀誕生之地藍毘尼園模型呈現給大眾。除了這些呈現出來的美景,在大寮裡師兄師姐們用心洗菜做飯,再累也要讓大家不餓肚子,也是讓人讚嘆不已!這一切的種種都在體現著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說提倡的三好四給精神。節目安排的流暢,豐富多彩的內容,讓來賓不僅法喜充滿,更感受到真正的佛教是如此的活潑,如此真實。
  為期一個月的悉達多太子慶典直至6月23日結束,寺院將延長開放至晚間9:30。除了戶外花燈展區,平日開辦英文禪舞和禪坐,每週末更設有茶禪、抄經、「佛陀的一生」影片欣賞等節目,歡迎一家大小前往參加。




人間衛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