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 加 哥 佛 光 山
Fo Guang Shan Chicago Buddhist Temple (IBPS)



2020/08/09  芝加哥佛光山暢談「人間佛教生死學」








平面媒體報導




芝加哥佛光山暢談「人間佛教生死學」



  【人間社記者 郭雲 芝加哥報導】8月9日芝加哥佛光山與國際佛光會芝加哥協會共同舉辦線上「信仰與傳承」系列講座,住持覺麟法師講述「人間佛教生死學」。全美近百位佛光人同步在線精進,在面對「生死事大」的人生課題,產生了積極正面的人生觀,更能進一步「遺愛人間」、隨願往生。
  芝加哥佛光山住持覺麟法師依止佛光山星雲大師出家,在美國東、西兩岸弘揚人間佛教近30年。星雲大師曾談到:「能夠透視生命的真相,了解生活的意義與價值,當下活得自在,就是『了生』。能夠認識死亡後的世界,對未來充滿信心與希望而無懼於生死、超越生死,就是『脫死』。」
  人們都希望能夠「了生脫死」,但提到生老病死,往往會覺得很痛苦、很無奈;有所忌諱也不知道從何談起。而「人間佛教生死學」乃至佛光山的「臨終關懷」,都是讓大眾能能夠積極地去了解生命的真諦,明白生命為何是不死的,而是可以永續經營的。
  「生命深奧難懂,卻不外乎生與死兩個課題。佛教非常正視生死問題,佛教其實就是一門生死學。」星雲大師說: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就是解決生的問題。阿彌陀佛接引往生,就是解決死的問題。
  在一個多小時的講座中,覺麟法師以生命做開展,不但以生活體驗和佛事個案為例,更以念珠比作生命的輪迴、以神「識」串連其中;禪師悟道自在的參話頭則是隨機逗教,善巧方便。更是引經據典,用佛陀所說的《四十二章經》及《佛光菜根譚》等,深入淺出地帶大家輕鬆暢談有關生死問題。
  生從何來?死往何去?覺麟法師為大家講說生命的體相用、禪門對生死的看法,業力輪迴、了生脫死的真義;十二因緣、緣起緣滅、生死平等,甚至臨終關懷、及信仰者如何看待死亡等話題。最後以「往生釋疑」的問答方式跟大家接心、互動交流,為與會大眾解除心中疑惑。
  法師期許大家:要在每一個當下創造現世幸福生活,更要廣結善緣、放下我執。當面對無常時,才能無有恐怖、自在隨願。不要等到病痛無奈、身體不堪負荷、迫不得已的時候,才痛苦死去;而是在健康自在、神智清醒時,就已經積極地定下目標、關懷生命;遺愛人間、隨願往生。祝福大家都能轉煩惱成菩提,在面對生死的課題時,都能轉消極為積極、將憂悲苦惱化為愛與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