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 加 哥 佛 光 山
Fo Guang Shan Chicago Buddhist Temple (IBPS)



2021/10/30  三好家庭說故事 實踐四給增福慧








平面媒體報導




三好家庭說故事 實踐四給增福慧



  【人間社記著 劉櫻雪 芝加哥報導】10月30日,芝加哥佛光協會舉行「三好家庭説故事」線上慶祝活動。在60位中英文會員一同參與下,四個分會和青年分團在短短的三週時間内,群策群力、集體創作, 12個中英文節目如期完成。適逢美國傳統節日「萬聖節」,大家身著奇裝異服,雕刻創意南瓜燈;四個月大小寶寶喝著牛奶,戴著萬聖節的搞怪帽子,祖孫三代共同慶祝;笑聲不斷,掌聲連連!
  住持覺麟法師向大眾開示開示:「早在佛陀的時代,就有用譬喻説故事的方式弘法。今天分會會員們各具特色,以說故事和話劇的方式講述佛教典故。在這次活動中也發掘許視頻後製、司儀、IT的人才,日後將成為科技弘法的利器。希望大家能夠將三好、四給在生活中實踐。」
  汪良峰顧問以「汪爺爺講故事」分享在《圓覺經》中「水與冰同源」心得, 水隨順因緣,不隨境而改變, 一直保持清淨無染著,隨意自在; 而冰卻是水遇冷而凝固,其相與用已受染著而改變,受限制。我們要像水一樣,隨緣自在不染不著, 保持清淨的本來面目。汪顧問更將佛光山的「三好」、「四給」譬喻成兩台全年不休的電熱器,三好是自利,四給是利他, 要全年無休的用於自利利他。
  青年分團團長Celine Wang帶領幹部們,運用Zoom道具,創意地帶來「誠實的代價」故事。Haverkos三胞胎姐弟身著表演服裝,演出修行人「馴服野象」的本生故事。綜合大象禮拜佛陀的影片節錄,以及真人扮演修行人和大象,甚至運用泰迪熊代替劇中的小孩,輕鬆有趣,令人印象深刻。
  第一分會馬寶福師兄和女兒Megan Ma,爲大家講了「瞎子打燈籠」的故事,外在的燈籠可能會熄滅, 但我們内在的那盞慈悲智慧的明燈是不會熄滅的。林采菱會長、 理事崔萍燕、謝芳媛,幹部陳芳序和蔡碧真以輕鬆的茶會方式,為孫輩講述了「貧女一燈」的故事,行布施的時候, 不在金額高低, 數量多寡, 而是在那一顆心, 若是純淨無染著為利益大衆的發心。
  第二分會由談怡韻和三位兒女,帶來了「北風和太陽」的故事,爲人要以布施、愛語、利行和同事攝,受人尊敬並樂於親近。會員陳東寶和同修李穎妍以絕佳的默契演繹了魯班和弟子王恩的「沒量心」的譬喻,爲人弟子的不應在學會了一點皮毛就升起貢高我慢之心, 要以謙卑、平等、感恩的心來調伏我慢心, 進而親近善知識,在修行路上精進不退轉。
  第三分會由汪顧問的孫子汪宗澤小朋友, 小小年紀以流利的中文爲大家帶來《星雲說喻》中發生在台灣80年代的一個真實故事「媽媽樂」。故事内媽媽的慈愛,小明的孝心和老闆的布施,都是我們學習的榜樣。理事孫偉銘則化身為孫叔叔爲大家説了一個「不妄語」的兒童音樂劇, 告訴大家不要像劇中放羊的孩子,以「狼來了」欺騙的方式愚弄村民, 結果害人害己。
  英文分會委員Dean Isensee以星雲大師著《佛教叢書-佛陀》跟大眾分享「慳貪墮餓鬼」的故事,要時時受持五戒十善、六度萬行才不會墮入三惡道中。委員Lauren Pittelli講述《本生經》的故事「金鹿王和商人的兒子」,商人的兒子貪圖財富而違背誓言告知國王金鹿王的下落,金鹿王慈悲請求國王不要殺商人的兒子,並且請求國王不要殺害國内的野生動物, 智慧的金鹿王為國家帶來豐足與和平。
  芝加哥協會會長周邁平提到佛光人的特色就是學中做、做中學,鼓勵佛光人只要願意發心承擔,集體創作, 日後大家都會是救苦救難、利益衆生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活動總幹事協會副會長王克英分享,這次萬聖節活動圍繞星雲大師提倡的行三好的精神,節目內容大部分取材自《星雲說喻》或佛陀《本生經》。感謝兩位法師百忙中抽空指導,周會長不間斷地協助,以及所有佛光人的共同參與,另外也要感謝每位分會長,發揮你們的領導力及創新,讓我們的活動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