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 加 哥 佛 光 山
Fo Guang Shan Chicago Buddhist Temple (IBPS)



2023/3/17  緬懷 星雲大師 芝加哥『人間音緣讀書分享會』








平面媒體報導




緬懷 星雲大師 芝加哥『人間音緣讀書分享會』



  【人間社 李性銘 芝加哥報導】
  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於2月5日圓寂。芝加哥佛光山於3月17日,於線上舉辦第一次『人間音緣讀書分享會』;而後於每星期五晚上,由佛光會幹部會員們,輪流帶領進行,一群愛樂的佛光人齊聚歌頌音緣,緬懷大師的浩瀚恩澤,感念大師以歌弘法,推廣人間佛教。
  首次分享會由芝加哥住持 永嘉法師帶領,以〈朝山〉為曲目。法師詮釋三步一拜朝山禮佛的意義與功德,不但讓我們清淨身口意業,更是增上戒定慧學的一種修行。大師所寫的人間音緣歌詞優美、溫暖入心;接著學員們雙手合十,唱出對大師的思念與不捨,祈願大師乘願再來續師徒之緣。
  永嘉法師開示:佛光山未來的發展要朝『教育、文化、學術、藝術還有體育、資訊、音樂,的方向去推動』,大師留下的書籍法寶,人間佛教的思想,大眾要依止精進修持,莫忘大師的教誨。我們是大師的千百億化身,要勇敢的接下棒子,以師志為已志,推展人間佛教。法師接著說,早年星雲大師在宜蘭用音聲弘法,深夜挑燈為青年們修改日記,如果想念師父就去讀他的書、唱人間音緣的歌曲。芝加哥協會副會長馮漢忠發願:『我一定會做到的!』
  協會會長王克英表示,人間音緣是星雲大師度眾的善巧方便。人間佛教就是要貼近人世間的生活,而音樂是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大師將佛法融入歌詞,譜上悅耳的樂曲,讓普羅大眾都能聽聞佛法的奧妙。無論是用音聲弘法,還是用文字般若度眾,都緣自於大師的慈悲。前任協會會長周邁平表示,音樂可以洗滌心靈,激勵人心,星雲大師在人間音緣所寫的詞,句句都在說法,鼓勵我們向道,是我們的增上緣;唱著大師的歌曲,讀著大師的著作,他一直在我們身邊,何曾離去?
  協會秘書長王慧分享,在底特律兒童佛學班,第一次接觸人間音緣的歌曲,旋律優美,歌詞也讓自己的人生格局有了新的高度。協會理事謝芳媛表示,大師的詞句,是以文字般若淨化人心!我們在【朝山】時,當鐘聲劃破寂靜的天空,木魚和著梵唱的音聲,三步一拜,虔誠供養三世諸佛,五體投地的頂禮佛足,也拜出自己內心的慈悲佛性,與佛接心的意境。
  底特律協會督導黃春蓮發願,要多與人結緣,為協會多些付出;督導蔡知方表示,大家在線上齊聚一堂,以歌會友,緬懷大師,也是報恩的方便法門之一。第一分會郭笑榮師姐說,佛曲讓人感動,與佛接心,使人快樂。